江西在线订阅

智能家居让生活有“智”的飞跃

2020-08-14 16:15:36来源:阅读:-

智能家居让生活有“智”的飞跃

智能家居让生活有“智”的飞跃

炎热的夏季,结束了一天的工作,回到舒适的小家。在到家前10分钟,空调已经开启了制冷模式,扫描指纹打开家门,窗帘缓缓关闭,扫地机器人已经完成了清扫,舒缓的音乐从音箱传来;冰箱上的屏幕,蔬菜和水果的保质期一目了然;把换下的衣服交给洗衣机,它会选择最合适的清洗模式……

随着智能家居的研发和普及,这样的场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,越来越多的家居产品实现智能化,为人们提供了更高效和更舒适的生活体验。

方便舒适的使用体验

“小爱同学,放首许巍的歌。”“小爱同学,打开客厅的灯。”“小爱同学,空气净化器调到睡眠模式。”……市民闫先生向记者演示着智能音箱的功能,作为智能电子设备的达人,他家的智能设备可不少,智能音箱、智能开关、智能门锁、智能安全摄像头、智能晾衣架……这些设备通过WiFi无线连接起来,实现着令人方便舒适的体验。

“方便,最直接的好处。比如智能门锁,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即可打开大门。如果有亲戚朋友临时要来做客而你又不在家中,完全可以远程授权为他们开门,这显然是传统设备无法实现的。还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,我可以通过智能音响控制灯的开关,免去给开关消毒的步骤,进门口无需洗手消毒就可以开灯。智能家居就是我这样‘懒人’的福音。”闫先生为自己的选择非常满意。

在万橡府一套房子的装修现场,设计师万先生正在进行智能家居的布线交底。他介绍,智能家居又称智能住宅,就是让用户以更方便的手段来管理家庭设备,比如,通过触摸屏、手持遥控器、电话、互联网来控制家用设备,更可以执行情景操作,使多个设备形成联动;另一方面,智能家居内的各种设备相互间可以通讯,不需要用户指挥也能根据不同的状态互动运行,从而给用户带来最大程度的方便、高效、安全与舒适。所谓智能家居时代就是物联网进入家庭的时代。

如今,许多家庭使用智能音箱来听音乐、查看天气和控制家用电器。由于有了语音识别技术,不用手动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服务。同时,各种传感器设备可以感知到人们行为和环境的变化,智能家居设备可以利用它们实现自动化管理。

当出门的时候,可能忘记关灯、空调和其他电器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不仅有潜在的安全隐患,而且还有很大的电力浪费。有了智能家居,不仅可以远程关闭家中未使用的电器,还可以设定电器的工作时间,从而解决了电能的浪费问题。万先生提到,“我有个顾客现在就让帮忙把空调和家里的网络联上,因为有次出门,到高速上了,才发现空调忘关了。如果空调联网的话,只需出门时把智能门锁的把手向上一提,或者在手机上选离家模式,这样所有不用的电器就全断电了。”

在传统的家庭中,对安全的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,并且不容易有效防止盗窃和火灾。智能家居设备的出现,如智能门锁、智能安全摄像头和烟雾报警器,不仅唤醒了用户对安全的关注,也给家庭带来了更好的安全体验。

不断完善的场景应用

在我市一大型家居卖场的某智能家居品牌展厅,该品牌展厅负责人侯经理向记者演示了智能家居的离家、回家、睡眠、安防等一些基本应用场景。

当记者坐在沙发上,提出想看下电视时,侯经理只是简单地把放在茶几上的一个白色的小立方体旋转了180度,这时展厅里的灯光就自动变暗了,窗帘缓缓关闭,沙发对面的激光电视自动打开了,随即进入到了观影模式。

据侯经理介绍,闫先生(前文中涉及)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,只能算是智能单品或智能家电。智能家电与智能家居,一字之差,却有着天渊之别。前者的发展重点在于单品的联网,后者则着力于体系化智慧化主动服务能力的打造。

传统家电时代,无论是通过遥控器还是实体按键,硬件都需要由人来操控,人是功能的发起点。如果在智能家居时代,只是将操控的载体从遥控器、实体按键变为了手机App,对于用户体验来说没有根本性改变,因为硬件依然需要由人来操控,智能的实现依然需要由人作为发起点。

“真正的智能家居,不是你控制它,而是它服务你。我手里的小立方体就是一个遥控装置,里面有个陀螺仪,提前设置好场景模式,只需通过旋转立方体的角度,比如90度或180度,就能实现几种场景模式的转换。而在过去传统的家用设备情况下,我们需要分别打开电视、拉上窗帘、关闭相关的照明设备,好几步才能完成。”侯经理介绍,智能家居最基本的目标就是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、安全、方便和高效的生活环境。在智能家居的环境中,一个单词或一次点击就可以启动每个智能设备,并快速进入相应的场景。

区别于普遍应用的WiFi无线连接智能设备,在智能家居中,智能设备之间的连接普遍基于ZigBee(一种短距离、低速率的无线网络通讯技术)等局域网络协议传输, “WiFi的传输距离有限制,超过一定距离就没有信号。而且WiFi类设备需要长期供电,能耗大。而ZigBee是通过多个传感器同各种智能设备连接,各个节点的传感器工作时间很短,因此能耗非常的低。又因为设备之间是局域网连接,也要比用WiFi连接智能设备更安全,不容易别网络破解。”侯经理说。

据侯经理介绍,目前智能家居在家装市场来说虽然不算刚需,但发展迅猛。“现在市民的接受度越来越高,不仅是高档别墅、酒店公寓选择智能家居,普通家庭装修选择的也不少。2018年的时候,我们店才签了七八套,到了2019年,就签了800多套。”

令人期待的发展前景

随着5G时代物联网的建设以及智慧城市的推进,智能家居拥有着良好的发展环境,未来前景和空间巨大。数据显示,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达1530亿元,增长率为26.4%。尽管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,智能家居整体市场增幅放缓,但未改增长基本面,成为为数不多的“疫”外增长行业,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05亿元。

相关专家还指出,随着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,智能家居可针对养老问题提供帮助。智能家居本身自带的特性就非常适合老年人,对于老年人的生活起居有很大的帮助。

在智慧养老产业需求日益旺盛的情况下,智能家居老人关怀系列产品从老年人切身利益出发,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,云服务器技术,结合互联网综合服务,以各类智能终端为载体,将智能家居应用融入其中,为居家养老提供多样化的社区服务。

比如刚进家门,灯就亮了。与普通用户相比,老人更需要类似的功能,能够给老人生活起居提供很多便利。例如,很多老人都有起夜的习惯,有了智能家居,老人起夜智能家居自动执行灯光打开,老人睡下灯光自动熄灭。集中体现了智能家居的便捷性。

针对普遍存在的“空巢”老人问题,智能家居能够起到照顾老人保证老人居家安全的作用。智能家居的安防属性包括了用电用气的安全,防盗防火防意外事故的发生。老人的观察力和反应力降低,而创生物联智能家居系统中的诸多传感器能更好地照顾他们的安全。检查家中电器设备的运行情况,提前告知用户安全隐患。

此外,家中的智能摄像头能够随时查看老人当时的生活起居状况,与老人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。当老人身体出现不适时,紧急按钮在此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老人身体不适,立即按下紧急按钮,看护人能够及时收到报警求助信息,并及时处理。避免老人身体不适发生危险,家人却不知情的情况。

“智能家居”可弥补家庭养老功能的不足。根据老人们的实际需要,用发达的信息技术,帮助老人们安度晚年,使其晚景在智慧网络的覆盖之下,有所依、有所医、有所乐,是“智能家居”建设的重要方面。

有了智能家居,生活不仅会变得更加方便、智能和安全,还会增强我们对理想家居环境的期待,从而增强对家的归属感。当我们回归家庭时,可以放下身心,享受自己的快乐时光。

记者 李雪松


猜你喜欢